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感情復合-新生嬰兒取名是個大學問


“一個意蘊深遠、音韻優美的名字,剖腹生產擇日常讓人過目不忘。”就因了這些原因,我家新生兒命名給妙妙取名字的故事可以說花上三天三夜寫上一篇長篇論文也聊不完啊。因爲我老在“研究”這個名字該怎麽取,所以多少也“研究”出一些心得了。不過今天暫且合和術不聊我們家的取名故事,今日只與大家分享分享我覺得取名字應該忌諱的問題。

一忌名字諧音意義差。有時候我們取名的時候可能光顧著考慮名字的深遠意義和文化內涵去了,殊感情復合不 知等到名字被念出來才發現原來它的諧音真的讓人沒法接受。舉個簡單的例子吧:比如說“書顔”本來是頂好的一個名字,“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顔如玉”, 這樣的寓意也是非常美妙的,可是怎麽就是讀著讀著就覺得別扭呢?書顔輸顔也!那不是說輸了容顔嗎?所以像我這樣的唯心主義者是絕對不會給孩子用這個名字 的。

二忌名字男女沒法辨。這在取名字中也叫做“異化”,這種“異化”就是說女性起了個典型的男名,男性卻起了個典型的女名,在名字上造成性別的混亂。比如明明一女的卻取個“飛龍”而一男的卻取個“舞鳳”一類的名字。好的名字應該是體現性別特點的,男的就是男的,女的就是女的。

三忌名字方言不好叫。雖說現在是提倡並推廣普通話,但是無論走多遠咱還有自己的根。“小少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鬓毛衰”,若從異地回到老家見到家鄉人咱說 的一定是家鄉話,所以給孩子取名字就必然也要考慮到TA的名字用方言叫出來是什麽感覺了。比如說有一個“芊”字,原本應是很適合女孩用的。可是我卻不能給 妙妙用,因爲“qian”這個字在我們老家意爲輕浮。此乃女子大忌也!

四忌名字取得太直白。所謂“直白”是指名字的表達式太直接、太簡單化。比如說“天恩”“天賜”這感情挽回樣的名字,認識字的都能看出咱說的這就是上天的恩賜。這和合術樣的名字內容既單一又膚淺,自然就會覺得輕飄飄的沒有分量,一覽無余缺少深度,像一杯白開水沒有味道。

其實取名字真的是個大學問,談到取名忌諱,若真正講究的人應該還有一籮筐好聊吧。不過上面幾項是我特別在意的。當然“仁者見仁,智者見者”,大家權當我胡言亂語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